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認識礁溪

列印[另開新視窗]
聯絡人:葉建河       資料來源:行政室       聯絡資訊:ahers@mail.e-land.gov.tw       

導覽溫泉的故鄉-礁溪

 

認識礁溪-地理位置

礁溪,位於宜蘭縣之東北隅,東經121度50分至121度37分,北緯24度46分至24度51分,總面積101平方公里。礁溪地形呈海棠葉狀,西部高山相連,東北是平原。鄉內主要七條河川(猴洞坑、十一股溪、湯圍溪、林尾溪、得子口溪、大礁溪、小礁溪)皆由西部高山向東流,因為地處火山帶,形成特殊的溫泉、瀑布、湖泊及山景等多樣景觀地貌,而土地肥沃、水資源豐沛的礁溪,不僅適宜農業發展,更深藏觀光發展潛力。

礁溪地理位置圖

為臺灣宜蘭縣的一個鄉級行政區,位於宜蘭縣北部。東北鄰頭城鎮,東南接壯圍鄉,南為宜蘭市、員山鄉。

礁溪鄉

溫泉,是礁溪天然資源,早在吳沙開墾蘭陽時就被先民挖掘發現,築圍沐浴,稱為湯圍。日治時期,日本人開始將溫泉作為商業用途,以溫泉為號召,先後開設樂園、圓山、西山等三家溫泉旅館,溫泉逐漸與礁溪齊名。

礁溪溫泉

除溫泉區之外,礁溪鄉可用山區、低窪地區及水田區來劃分。沿鄉境西邊的海拔三百至五百公尺以下的山區大部份開墾種植農作物;五股段、大塭段及白石腳東邊緣低窪地區低於海平面,農耕常遭水淹沒,早期盛行養鴨,目前大半闢為養殖,水田區約佔礁溪平原面積一半以上,以稻作種殖為主。

冬戀溫泉祭(二).(何漢宗)

 

 

認識礁溪-行政區域

礁溪鄉全鄉面積為 101.4278 平方公里,全鄉人口數為 34,800人(111年12月底), 境內行政區域共劃分為十八個村, 三百零一鄰。

十八個村名稱如下:(各村訊息)

白雲村、玉石村、德陽村、大忠村、大義村、六結村

二龍村、時潮村、玉田村、三民村、林美村、白鵝村

玉光村、光武村、吳沙村、龍潭村、匏崙村、二結村

礁溪鄉18村區域圖

礁溪鄉公所是礁溪鄉最高層級的地方行政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鄉自治的行政機關,同時負責執行縣政府及中央機關委辦事項,礁溪鄉的自治監督機關為宜蘭縣政府。鄉長由全體鄉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一次。礁溪鄉公所並置鄉政會議,為鄉政最高決策機構,在鄉長之下,設有5課4室等9個內部單位及4個附屬機關。

礁溪鄉公所

礁溪鄉位在宜蘭縣十二個鄉鎮市的地理位置上,具有特殊的優越性。鐵路宜蘭線、國道五號、北宜公路,皆由北而南穿越本鄉。國道五號進入宜蘭縣境內的第一個交流道,就在本鄉白雲村與頭城鎮二城里接壤處。鄉公所南距縣政府僅約10公里;經北宜公路或鐵路宜蘭線前往台北車站僅約72公里,而國道五號完成後更縮短至約40公里,聯外交通極為方便。

 

認識礁溪-鄉長專欄
 

認識鄉長

鄉 長 張永德

 

鄉長張永德

學歷: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碩士畢業

經歷:

、礁溪鄉第十八屆鄉長
、礁溪鄉民代表會五屆代表。
、岷泰鞋廠總務主任。
、礁溪國中家長會會長。
、德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六、中信房屋礁溪加盟店負責人。

鄉長室專線: --> 03-9882063

鄉長室傳真: --> 03-9886849

 礁溪鄉長張永德

 

• 鄉長的話

1101007

    永德是土生土長的礁溪在地囝仔,生於德陽村仁愛路竹篙厝溫泉區,憑藉著對礁溪這片土地的情感與承諾,讓永德下定決心服務鄉梓,從第十五屆鄉民代表開始從政有二十餘載,受到鄉親的厚愛與肯定,永德銘感於心,迄今擔任起礁溪鄉的大家長,這不僅只是一份榮耀,更是一份責任和使命的開始。

    礁溪鄉有著擁山望水的優勢,自然生態資源豐富,無論是在觀光休閒、農漁行銷、基礎建設、社會福利、振興經濟等面向,公所施政團隊不斷革新、精進,致力傳承在地風情,延續百年的二龍競渡、歡盪中秋、礁溪溫泉馬拉松、冬夏戀溫泉季、龍潭湖熱氣球嘉年華、礁溪微電影暨詞曲創作、礁溪之美攝影比賽、自行車輕旅行、礁溪溫泉夜市以及市區景點裝置藝術等,展現出我們溫泉鄉的獨特魅力,也因此勇奪110年通部觀光局第二屆台灣好湯金泉獎-「十泉十美」全國第一名。111年又再度蟬聯全國第一名殊榮。

     礁溪美好的願景有賴我們胼手胝足去打造,永德會扮演好舵手,帶領施政團隊擔負起責任,積極任事,接受挑戰,創新治理,均衡全鄉的蓬勃發展,謀求鄉親最大福祉,使礁溪能夠穩健向前邁進,迎接更璀璨的未來。

礁溪鄉長張永德

 
• 施政理念

公所團隊針對觀光、建設、農工、社福、藝文、教育、環保等面向擘劃鄉政,時刻掌握社會脈動與趨勢,廣納多元意見,期待持續創新突破舊思維,提出下列施政發展主軸:

一、福利服務有感照護

二、扎根教育人文薈萃

三、民生建設均衡發展

四、環境永續綠色奇蹟

五、藝文風采接軌國際

逐步健全施政藍圖,締造礁溪品牌,展現出具備高服務效能的卓越團隊。

礁溪鄉公所團隊

 
• 施政報告:點擊前往(施政報告)

  
• 鄉長臉書:點擊前往(鄉長臉書)

礁溪鄉長張永德臉書

 

• 鄉民信箱:點擊前往(鄉民信箱)

 鄉民信箱提供鄉親寶貴的意見交流使用,請善加利用。

為能有效解決您的問題,本所建議您留下真實的姓名與聯絡電話,必要時業務承辦人將依您所留之資料與您聯繫。

 

鄉民代表

礁溪鄉民代表會

礁溪鄉民代表會是礁溪鄉的最高民意機關,代表礁溪鄉全體鄉民立法和監察鄉政。鄉民代表由公民直選選出,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

礁溪鄉民代表會共有11位鄉民代表,分別為第一選區4席鄉民代表、第二選區2席鄉民代表、第三選區2席鄉民代表、第四選區3席鄉民代表,主席、副主席由11位鄉民代表互選產生。點擊前往(礁溪鄉民代表會)

 

 

第一選區:白雲村、玉石村、德陽村、大忠村、大義村、六結村

第二選區:二龍村、時潮村、玉田村

第三選區:三民村、林美村、白鵝村、玉光村

第四選區:光武村、吳沙村、龍潭村、匏崙村、二結村

礁溪鄉四大選區

 

認識礁溪-歷史

礁溪開發史

礁溪溫泉區舊樣

1773 年(清乾隆 38 年)福建漳州南靖人林元昱四兄弟率親眾進入淇武蘭港邊高地,與平埔族為鄰,進行開墾。

1796 年(清嘉慶元年)吳沙由頭城登陸,一路南下開墾,至嘉慶三年,已陸續完成礁溪湯圍 ( 今德陽村 ) 、白石圍 ( 今白雲、玉石兩村 ) 、三圍 ( 今三民村 ) 、四圍 ( 今吳沙村 ) 之開發。

1812 年(清嘉慶 17 年)宜蘭納入清廷版圖,設嘻瑪蘭廳治理,礁溪鄉一帶稱為礁溪庄,隸屬於淇武蘭堡管轄。

1895 年(清光緒 21 年)甲午戰爭簽定馬關條約,清廷割讓台灣予日本,日人調整行政區,淇武蘭堡改稱四圍堡。

1920 年(民國9年)撤銷四圍堡,改為礁溪庄。

1946 年(民國 35 年) 台灣光復第二年才由庄改為礁溪鄉。

1950 年(民國 39 年) 宜蘭縣設縣,礁溪鄉轄管十八村至今。

礁溪,台語意 「旱坑」,原意是乾旱缺水的溪床地。

二百多年前,漢人未大舉進入平原開墾前,是先住民噶瑪蘭人 (KAVALAN) 的居所。

 

 

認識礁溪-平地溫泉

礁溪公共浴場舊樣

礁溪溫泉是台灣少見的平地溫泉,屬於碳酸氫鈉泉,泉色清無臭,酸鹼值約在7左右,湧到地表時約為58℃,洗後光滑柔細不黏膩,由於富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礦物質成分,因此不論是浸泡、沐浴、或經處理後成為礦泉水飲用,都對身體健康極有幫助。為推廣礁溪溫泉,地方政府每年年底都會舉辦溫泉節。

19 曾冠雄 日式溫泉溝

 

 何漢宗 溫泉公園

 

認識礁溪-飯店伴手禮

礁溪鄉好山好水,「觀光立鄉」一直是礁溪的發展重心,伴手禮店家臚列著齊全的蘭陽在地特色名產,是許多旅人在遊玩宜蘭或悠活於礁溪泡溫泉返途時,一次買足伴手禮的好去處,奶凍捲口感特別且甜味適中,金棗蜜餞令人愛不釋手,宜蘭牛舌餅香脆可口,宜蘭鴨賞也是遊客送禮的好選擇。

48 游翠萍 礁溪飯店群

礁溪溫泉二連霸「2021、2022台灣好湯-十泉十美」全國第一名殊榮,是少見的平地溫泉,泉質為中性碳酸氫鈉泉,126家飯店旅宿業者林立在礁溪市中心,店面距離礁溪火車站、轉運站及礁溪老街都非常近,採買伴手禮、吃當地美食都非常方便!

    更多詳細的旅遊資訊可至礁溪觀光旅遊網查詢:https://www.jiaoxi-tourism.tw/

 

農漁業產品

魚米之村24 葉世賢 光耀礁溪

時潮社區主要以農民居多,農作物種類繁多,實際耕作之農作物,以耕耘實用作物之水稻為主,甘藷、各類蔬菜為輔,但都以農家副業型態耕作居多。到了民國52年左右,鰻魚開始銷往日本,低漥地區農田開挖養魚池,飼養鰻魚,外銷日本,為國家賺取相當大的外匯,據統計,最盛時期,年平均外匯均在百萬美元以上。至民國70年間,養鰻外銷產業受阻,養殖戶便將鰻魚池改設為養蝦池,開始飼養草蝦、班節蝦,獲利頗豐。到了民國74年政府更將大塭地區200多公頃低漥農田列為養殖專業區輔導管理。

宜蘭縣因為北、西、南三面環山,東面向海,是一個典型的『畚箕地』,加上季風、雨水及海潮的影響,造就了蘭陽地區複雜且多樣的地理生態環境。近幾年來,養殖產業逐漸沒落蕭條,區內大部分廢養的魚塭和二期稻作休耕的農地,自然就變成了溼地,所以有非常多的水鳥選擇在此棲息過冬,也因此育養了豐富的動、植物相貌。尤其以溼地的生態資源,更提供了垂釣、賞鳥、休憩、生態旅遊和教育的多元功能。每當蘆葦花開時,滿天彩羽紛飛、冬候鳥、望遠鏡、照相機、又是賞鳥的好季節。

礁溪農會倉庫

礁溪鄉時潮村曾經風光一時,過去尤以草蝦名聞全臺,近年來草蝦雖不若以往盛況,但是現今生產諸如後起之秀白蝦、吳郭魚(臺灣鯛)、虱目魚、泰國蝦及紅蟳等養殖水產品,儼然成為大臺北地區主流消費市場的重要供應地,本次供水典禮另有七個養殖漁業生產區中五個家政班的展示攤位,以各養殖生產區具有地方特色之海鮮創意料理。

礁溪鄉時潮村曾經風光一時,過去尤以草蝦名聞全臺,近年來草蝦雖不若以往盛況,但是現今生產諸如後起之秀白蝦、吳郭魚(臺灣鯛)、虱目魚、泰國蝦及紅蟳等養殖水產品,儼然成為大臺北地區主流消費市場的重要供應地。

金棗之村

礁溪鄉的林美村、匏崙村及二結村是宜蘭縣境內金棗的主要產地。金棗又稱為金柑,外表為金黃色澤的小巧橢圓形果實,多為用來製作蜜餞的食材。再者金棗是礁溪著名的名產,而林美村則有「金棗之村」之美名,這裡的農民個個都深具金棗文化的底蘊,「金棗」又稱為「金桔」或「金柑」,其外表為金黃色內為酸甜的水果,因散發有如黃金般的色澤,故被視為「吉利」的象徵。每年的12月至隔年的2月是台灣金棗產期,礁溪鄉的林美村、匏崙村、二結村等,是宜蘭縣金棗的主要生產地。金棗外形與橘子類似均為金黃色,體積則較橘子小且呈橢圓形,不需剝皮即可食用,不像橘子為圓形且需剝皮才可吃。

金棗

 

溫泉蔬菜四寶

溫泉區的蔬菜品質好,具特色,乃因礁溪溫泉水質之美所賜,礁溪溫泉含豐富礦物質,不但促進植物的生長更增加了蔬菜的營養成份,使其具有特殊風味,清脆香甜,以溫泉調節田間水溫最適宜蔬菜成長,不但長得快、長得好,而且品質幼嫩。

  • 溫泉蕹菜(空心菜)

溫泉空心菜

主要品種為白梗大葉種,適合生長在溫泉區域,生長快速,莖粗葉大,品質優良,炒後青脆爽口,不易變黑,目前種植面積約有10公頃左右。 農民於春作時,利用溫泉水26-30℃左右栽培蕹菜,初期經過30-45天左右,於 3月下旬開始採收,採收後作分級包裝, 每束一把三公斤,上市販售。 本鄉空心菜園,每年種植一次,多次採收,收割後其莖基部迅速分蘗,約25-40天可再次收穫,全年可採收5-8次左右。 

  • 溫泉絲瓜

溫泉絲瓜

濕潤的土壤最適合絲瓜的栽培,種在溫泉區的絲瓜最大的特色是色澤翠綠,絲紋明顯,瓜肉結實,炒煮時纖維細嫩,不易變黑,美味可口且甜味適口,深獲消費者喜愛。本鄉栽植品種以東光三號為主,瓜型外表稍長,和一般短筒絲瓜不同,目前栽培面積約八公頃;溫泉絲瓜所生長之環境,田間充滿水分,瓜藤的根,自由伸入水中,吸收水分及土壤的養份。種植時期,於元月份播種,二月定值,五月開始採收至十月。

  • 溫泉茭白筍

溫泉筊白筍

產期從10月到11月底,產期雖短,但筍肉鮮美,潔白幼嫩,無黑心,富含纖維質,低熱量,可熱炒或涼拌,清甜味淡,爽口又健康。 栽培品種以赤殼及花殼兩個品種,栽培面積約15公頃,農民於春節前後繁殖種苗,一個半月後苗高二台尺時苗分株種植於水田,產季於中秋節前後一個月為盛產期。 本鄉農友為調節產期,分別種植早生種、中生品種、晚生種;礁溪鄉生產之溫泉茭白筍,無黑心,顏色雪白,品質優,炒熟後細嫩、清甜、風味獨特,本鄉生產茭白筍大部分經農會辦理共同運銷送往台北果菜公司拍賣,也成為中秋節前後最搶手之農產品。 

  • 溫泉番茄

溫泉番茄

鮮紅的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維他命C的良好來源,多吃番茄對身體健康好處多多,礁溪番茄皮薄、細嫩、鮮紅、甜度高、鬆Q、口味佳、耐儲存;礁溪栽培番茄已有三十幾年歷史,是本鄉傳統農產品,栽培面積約12公頃,產季一月底開始採收至四月結束。

 

 

礁溪鄉農漁產銷平台

 

 

認識礁溪-藝文民俗活動

敕建協天廟

    敕建協天廟

敕建協天廟位於礁溪聚落南端,行政區屬於大忠村,創建於1804年(清嘉慶九年),主祀關聖帝君。因當地漳州移民習慣稱關聖帝君為協天大帝,故取名協天廟。協天廟是台灣北部地區最大的關帝廟,每年的傳統祭典由大忠、大義、德陽、六結、二龍、三民、白鵝、林美等八大莊(村)輪值。協天廟年度祭典以春秋二季最為隆重,春季大典中的「乞龜」,和秋季大典中的「四佾舞」,都是當地非常重要的民俗活動。

敕建協天廟

01 陳雅惠 北台灣媽祖文化結遶境

敕建協天廟 

二龍競渡

•	二龍競渡

二龍村百年文化傳承二龍競渡是礁溪鄉二龍村轄下的淇武蘭、洲仔尾兩聚落舉行的龍舟競賽。這個傳統民俗活動已有二百年歷史,初期舉行的日期並不固定,至1967年開始,賽龍舟活動更改在端午節舉辦。由於該活動的特殊性,2001年(民國90年)被交通部觀光局列為「國家十大民俗節慶活動」。

•	二龍競渡

•	二龍競渡

•	二龍競渡

 

玉田弄獅

玉田弄獅

舞龍舞獅一直是臺灣廟會不可或缺的要角之一,在民國84年全國藝文季的活動中,「玉田弄獅」栩栩如生的演出聞名全國,民國93年更斥資兩百萬,在慈天宮的門口打造一座八公尺高的舞獅雕塑像,活靈活現的模樣成為礁溪玉田村的在地特色地標。「弄獅」需要有武術底子,而宜蘭早期是移墾社會,社會風氣較為動盪不安,村民為了要保衛家園,便帶動了地方的習武風氣,早期更有「鋤頭、拳頭、獅頭」的口號。且現在「弄獅」則是玉田當地國小、社區資源文化傳承的主要元素。

玉田弄獅

02 游翠萍 弄獅

 

close